close

此書作者為娜塔莎(Natasha Campbell-McBride)同時擁有營養學和神經醫學雙博士學位,歷經三年寫作才完成這本書,並於2018/10翻譯完成在台出版上市。

當時我接觸賴宇凡的根治飲食大約半年的時間,對於英國神經科醫師提出的GAPS diet飲食(Gut And Psychology Syndrome腸道與心理症候群)只覺得和根治飲食有異曲同工之處。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然而這一年半下來,我藉由貼近觀察身邊親友的飲食習慣,以及自己的實際操作,證明幾乎所有的問題皆來自於腸道,也就是中醫說的《脾胃》意即顧好脾胃、氣血足則百病除。

 

提出GAPS diet的醫生,她本身除了醫生的身分同時是位自閉兒的母親。她在門診中發現她的病患不管是自閉症、ADHD/AD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躁鬱症、憂鬱症等精神症狀、小至過敏、氣喘、鼻炎、皮膚炎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汗皰疹⋯他們的飲食偏好(主食)幾乎都是白飯、麵條、麵包吐司、穀物麥片、洋芋片⋯這些高糖、加工過的高碳水化合物(精緻澱粉)。

而且這些病患從小就有脹氣、腹瀉、便秘等不同狀況的消化問題,甚至這些病患的父母也是如此!

P.14 我尚未遇見一個患有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氣喘、濕疹、過敏⋯兒童身上沒有出現《消化異常》的症狀

P.69~73 證明父母會將腸道的菌種一起給胎兒

 

 

然而當這些病患開始實行GAPS diet一兩年後(每個人所需的時間不等),他們可以脫離藥物如類固醇、專司達/利他能、抗憂/躁鬱藥物、過敏藥物等。

 

因為腸道就像樹木的根,而免疫系統就像樹枝。具備功能良好的腸道,以及健康的腸道菌群掌握了我們健康的根基。

 

什麼會破壞腸道的菌群?

1. 抗生素

2. 盤尼亞林

3. 四環黴素(常被用來治療青春痘)

4. 其他藥物如止痛藥阿斯匹靈、布洛芬如日本知名EVE品牌等等,類固醇藥物,避孕藥⋯⋯

 

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腸道菌群嗎?

1. 飲食:太多含糖食物和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白飯、麵條、麵包、蛋糕、餅乾、糕點和義大利麵⋯)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2. 疾病

3. 壓力

4. 其他因素:酒精、污染、接觸到有毒物質包括乾洗手等

5. 疫苗(可以參閱賴宇凡0~18歲的根治飲食,自閉症篇)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6. 汞合金牙齒 (詳見根管牙&汞牙對健康的威脅 https://enidchien.pixnet.net/blog/post/226108955

  

2021/2/20補充:

我為什麼會一直反覆翻閱這本腸道食療聖經?其實當我看到這本書的封底時就被震撼,同時也把所有事情都串起來了...我的小兒子從出生就一直有消化、脹氣問題,不知道用掉幾罐脹氣膏?等到開始吃副食品時,只愛吃白飯、白吐司、馬鈴薯泥、水果泥,一吃到肉、海鮮都是直接吐出來>.< 當時的我不以為意,直到他兩歲只會發出ㄇㄇ、ㄅㄅ、ㄍㄍ的聲音,其他都用動作或哭泣的方式表達。兩歲半時情況依舊,在一次例行的兒童健康檢查時,因為小兒子拿醫生診療桌上耳溫槍的耳套玩,我因此被醫生斥責小孩沒規矩、甚至要我退掛...並告訴我:「小孩兩歲半還不會講話有問題,要去大醫院檢查!」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離開診所回到車上時,第一時間打給我先生,一等電話接通我嚎啕大哭說:「醫生說XX有問題!」

之後我馬上掛了醫學中心的兒童發展門診,開始一連串看診、評估、看報告、拿診斷書...之後排語言治療、職能治療,有空就上網看相關的資訊或在BABYHOME、FB社團爬文。甚至自費接受所謂全人治療(新竹欣安),不知道當初的我為什麼突然長出了許多力量?一心要治癒被醫學中心診斷出語言遲緩、社交行為低落疑似高功能自閉的兒子!

這些事發生在2013年,直到現在我依然記憶猶新!

為什麼突然要補充這個故事?你一定也好奇我小兒子的現況?其實我只是想告訴正在看這篇文章,或許有同樣困擾的妳(你),不要灰心!這一切的經驗以後將會是既美好又有意義的!

這是6歲的弟弟被畫畫老師誇讚情緒管理不錯👍這也是我堅持走自然醫學+食療的結果,翻轉弟弟2013年二~三歲時的暴走。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只要認真地透過三階段飲食計畫(移除→恢復→痊癒),透過飲食、修復腸道就可以改善情緒障礙,一定會重新找回健康!祝福妳(你)!

 

消化道痊癒的大方向其實就是先移除→接著恢復→最後痊癒。

 

  • GAPS患者在飲食上一開始應該避免甚麼呢?(移除) 做《過敏源檢測》,先避開高度過敏源!

1. 碳水化合物

除了糖,澱粉是我們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形式。所有穀物和一些根莖類蔬菜如馬鈴薯、山藥、地瓜等都含有豐富的澱粉,無論澱粉如何被消化,其消化的結果都是麥芽糖分子。如果不被腸細胞分解承擔糖就無法被吸收。一個腸道菌群異常的人,其腸細胞無法分解雙糖,因此麥芽糖未能被消化吸收,反而成為異常微生物的食物。所以一開始澱粉必須被排除在飲食之內,這意味著飲食中不能有穀物或任何由它們製成的食品,也沒有澱粉類的蔬菜。臨床經驗顯示當腸道裡沒有雙糖和澱粉經過一段夠長的時間後,它就有很好的復原機會。一旦腸道恢復,患者可以再次開始食用穀物和澱粉類蔬菜而不會有任何不良的影響。

 

2. 糖和任何含有它的東西。果糖、麥芽糖、乳糖和其他糖包括楓糖漿和蜂蜜。

 

3. 澱粉類豆子和碗豆:大豆、綠豆、鷹嘴豆、豆芽和蠶豆。

 

4. 乳糖及任何含有乳糖的食物:液體或任何類型的奶粉、商業生產的優格、脫脂鮮奶和酸奶油,以及含乳糖的加工食品包括各種乳酪。

 

 

  • GAPS入門飲食步驟:(恢復)

1. 自製肉或魚高湯,大約進行一個月時間。
肉或魚湯提供讓腸道內膜細胞快速生長的建構單元,而且它們能緩解腸道內發炎反應。記得食物要輪替,不要一直用同一種骨頭湯⋯⋯。

作法:家中煮的骨頭肉湯或魚湯,裡面一定要有骨頭、骨髓、肉的部分。放一小匙米醋或酒,小火慢燉3小時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P.S 如果無暇燉煮骨頭湯可以用代替完整游離型胺基酸(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補充胺基酸使身體開始建構最急需的酵素、神經傳導物質、荷爾蒙和其他蛋白質複合物。

購買連結:https://tw.iherb.com/pr/California-Gold-Nutrition-L-Glutamine-Powder-AjiPure-Gluten-Free-16-oz-454-g/71027?rcode=COH4960

2. 益生菌食物從一開始就加入

一開始就在高湯中加入德國酸菜、發酵菜它們的汁液, 作用等同消化酵素營養補充品。同時在早晨起床後先吃一顆益生菌+溫開水

**益生菌的選擇和需要量

通常好的益生菌應該盡可能包含越多不同的菌種,需要量:

  • 一位成人每天可服用150~200億個細胞細菌
  • 12個月以內的嬰兒,每天可服用10~20億
  • 1~2歲的幼兒,每天可服用20~40億
  • 2~4歲的幼兒,每天可服用40~80億
  • 4~10歲的幼兒,每天可服用80~120億
  • 12歲到16歲青少年,可增加到每天120~150億。一般來說為了達到效果,平均應該維持需要的劑量約6個月,因為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移除致病的菌群!除了服用市售的益生菌,也可以透過飲食補充發酵的食物!

 

3. 持續提供含有骨頭、骨髓、煮熟的肉或魚,並開始加入放牧雞蛋(土雞蛋)的蛋黃⋯

可以每餐在湯加熱移開爐子後,再把蛋黃打進湯裡。從一天一個蛋黃開始加起,一直加到每次喝的時候,碗裡都有一個全蛋為止。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4. 開始吃一些發酵菜如德國酸菜、韓國泡菜、台式泡菜、酸豆、味增等。 

5. 加入新鮮壓榨果汁,從紅蘿蔔汁開始並將纖維過濾掉(從幾湯匙開始),如果耐受良好再加入西洋芹。

 

6. 加入生蔬菜、削皮小黃瓜,如果耐受良好可以再加入洋蔥、牛番茄、等生菜或用椰子油、鵝油等動物性油(飽和脂肪)快炒的葉菜。

 

7. 如果所有食物都耐受良好,嘗試一些去皮的蘋果、蜂蜜。(在有菜有肉的餐後吃)

 

8. 大約6~12周後再加入乳清、自製優格、自製克菲爾奶。從一次ㄧ小湯匙開始。

改善情緒障礙(自閉、過動、憂鬱⋯)、過敏、氣喘、皮膚炎的消化

 

GAPS患者必需的營養補充品

P.284我們都非常愛自己的孩子不論他們的年齡多大,而且我們會提供他們最好的東西....我遇過許多家庭提供孩子10、15種甚至更多的營養補充品,但是卻不知道它們是否可以帶來任何功效?我必需再次強調,飲食絕對是GAPS兒童或成人的首要介入。世界上沒有一種藥丸帶來的效果可以與飲食相比。這裡我們只聚焦於絕對必要的營養補充品,我的病患大多數在飲食和這些必需營養補充品的配合下都有非常好的進展,不需要添加其他額外的東西。

1. 有效且具治療力量的益生菌,請往上查看。

來聽聽這篇專訪

 https://youtu.be/5AvbhLmKjxg

2. 必需脂肪酸:好的油脂,新鮮肉類的脂肪、從肉類中所提取的脂肪、奶製品脂肪、以及蛋黃中的脂肪。動物性脂肪都含有大量飽和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母乳的組成成為為48%飽和脂肪、33%單元不飽和脂肪以及16%多元不飽和脂肪,大自然設計任何事情一定有它的道理!而椰子油也是飽和脂肪的豐富來源。

 

3. 魚肝油或魚油

 

4. 消化酵素,選擇含有甜菜鹼鹽酸鹽的消化酶,一粒膠囊通常可以提供200~300毫克的甜菜鹼鹽酸鹽和100毫克的胃蛋白酶。為了確定孩子的劑量,先從一湯匙的餐點裡添加一小撮的粉末開始。對於兒童來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一杯自製肉湯中加入幾匙的德國酸菜汁或高麗菜汁。

 

5. 維生素或礦物質補充品

 

賴宇凡的新版消化道痊癒飲食:https://baojianiq.com/symptoms-5/

 

 

***用生化方式(飲食方式)改善自閉症的演講文字稿

https://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detail.asp?sn=191

 

 

**社團的分享(自閉症)

採訪Dawn, 文by賴宇凡

 

Dawn的第一胎生了十八個鐘頭才生出來,她於女兒出生一歲多發現她不正眼瞧人、不跟人講話互動,就帶她去看醫生,一直到了兩歲,女兒才正式被診斷出是自閉兒。

 

Dawn說女兒是一個只吃白麵、白飯,非常挑食的小孩。幾年前,Dawn在網上找做早餐的idea時,突然看到了賴宇凡的早餐影片,就這樣,Dawn自己先開始根治飲食。Dawn 根治飲食後,肚子消下去了,而且她本來嚴重的過敏不見了! 她於是就想讓女兒也開始根治飲食,那時女兒3歲半,吃的東西不到十種。由於女兒很愛吃炒飯,所以Dawn就開始在炒飯裡做手腳,開始給炒飯裡多加油、多加料。女兒根治飲食後,開始比較能接受新的食物了。

 

接下來,Dawn在我們的根治減敏異膚的臉書團體上,發現女兒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所使用的類固醇,會造成更嚴重發炎的戒斷反應。於是,Dawn就開始給女兒一個長達8個月的類固醇戒斷。現在,Dawn的女兒已經六歲了,她的皮膚光滑,一夜好眠。Dawn說,這跟他們原本沒有一夜能好睡的日子,相差太多了。

 

Dawn的女兒根治飲食差不多一年後,便可以吃25種青菜。背上只有在天熱時或吃不平衡時,才會發,但只要調整2-3天就好了。女兒氣喘的藥本來是三個星期到一個月一次嚴重的來一次,一次要噴吸氣喘藥十次才可以。 天氣改變還有感冒都會發作。根治一年後變成一個月發作一次不嚴重,現在是根本不需要噴劑,因為已經兩年沒發作了。Dawn說,女兒根治飲食一開始最明顯的反應是,講話、語言能力迅速增加。她說她跟大家講飲食能扭轉語言能力,都沒有人相信。Dawn的女兒今年已經上小學了,本來他們還想使用一下澳洲政府給自閉兒的補助,但是經檢驗女兒已不是自閉兒了,Dawn笑著說所以他們就沒補助可拿了。

 

Dawn說女兒現在睡得好、情緒平穩,然後吱吱喳喳的跟她有講不完的話。我聽到這裡,其實鼻酸酸的。

 

自閉症是被歸類在精神心理疾病裡,出現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但是,我認為它是一個身體的疾病。家裡出現自閉兒,並不是因為家庭有什麼問題、父母感情有什麼問題,家裡出現自閉兒,是因為孩子的身體受到傷害。不管傷害的來源為何,症狀都非常相似,最大的特徵,就是孩子不與人互動。由於孩子不與人互動,無法理解別人的情感,因此就沒有使用語言溝通情感的必要。因此,我認為自閉兒並沒有有語言能力問題,只是他們覺得沒有語言使用的需求。

 

除此之外,自閉兒多只吃白的東西,白飯、白麵。這樣的飲食偏差,讓已經受傷的身體,更受傷。等到飲食修正好了,孩子開始吃到營養多元的食物了之後,身體的自癒能力便開啟。身體修復好了,本來連不起來的神經系統就連接起來了,本來無法與人連結,現在就開始可以感受到別人的情感。因為能感受到別人的情感,因此有了溝通的欲望,這才覺得需要習得語言去做交流。

 

謝謝Dawn的分享,衷心的為你們的日日好眠與女兒嘰喳講不停而開心不已。期盼有更多的父母與孩子,能因為你們的故事,而能夠擁抱對方。

 

**社團的分享2(情緒障礙)

醫學院教授之震憾教育

 

我有一個白人小女孩的鋼琴學生,這個孩子換過無數個鋼琴老師,她的媽媽在我們社區的交流平台上,訊問有沒有愛心又有耐心的鋼琴老師介紹,版上非常多人推薦我,於是他就跟我連絡,第一次試課時,我就知道這個孩子有問題,但是媽媽什麼都沒有提。

這個孩子長得非常漂亮,就像是電影裡面的小公主,但是個性卻非常易怒,並且沒有耐心坐不住,我只要一修正他的錯誤,他就捉狂握緊拳頭打自己的頭尖叫,他越亂我就越鎮定,耐心等他穩定後我就繼續,相當機車的我,會非常心平氣和地告訴他剛剛浪費在發脾氣的時間乘以十倍,下課後留在練習室,練足時間才可以回家。

我埾持我的原則,這個孩子留下加班了幾次以後,上課中還是會捉狂,但是我看到他學習在控制,因為他知道捉狂時間太久,吃虧的是自己。不值得啊!

在上課品質上,我是控制住了,但是她身體真正的問題沒有解決,我心裡非常擔心這個孩子,很想跟他的父母分享要如何做,才能徹底解決她的問題。

 

我遲遲不敢開口是因為這孩子的爸爸是醫學院的教授,在醫院裡所有的醫生都歸他管。我問自己,這樣身份背景的人,會接受我的營養方面的觀點嗎?

於是我將這個孩子一直放在我的禱告中,等待機會可以來幫助她。

上了一陣子以後,孩子在彈琴上穩定進步,最重要的是沒有一個老師,可以教她這麼長的時間,還可以譲孩子越來越愛彈琴,孩子的爸媽感動到不行,有一天孩子的爸爸特地早一點下班,陪孩子來上課,並且當面跟我表達謝意,當時我心裡有個感覺,現在他們都很相信我,應該可以試試看了,當天晚上,我下課後,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孩子的媽媽,我很誠懇的說我想幫助孩子,問他願不願意誠實跟我分享孩子的情況,媽媽說:「這個孩子有嚴重的情緒障礙,在學校,老師每天抱怨並且要求要給孩子吃藥,不管到那裡上什麼課,老師都不太願意教他。有這樣的孩子,她心裏的壓力很大,也相當自責自己沒有把孩子帶好。」

 

我問她:「先生是醫生,為什麼不照老師的要求吃藥治療呢?」她回答説:「我先生説絕對不能吃藥,藥的副作用太大。」聴到這裡,我心裡想的是,醫生總是開藥給病人吃,沒有人比他們更了解藥物的副作用,所以他不願給自己的孩子吃藥,這真的是有點諷刺。

我跟孩子的媽媽分享我學營養學的經歷以及告訴她,不僅僅是一般的營養學,我教琴每天接觸非常多的孩子,發現現在的孩子有許多健康上的問題,為了幫助身邊這些孩子恢復健康,我還有特別專注在兒童營養學上的特別學習。並且請問她願不願意試著以改變飲食這個方向來幫助孩子。

 

她表示願意,並且開始送三餐照片給我,沒有意外的就是一般的高碳水以及許多加工食品的餐,後來我知道家裡作飯的是先生不是她,於是我要求跟她先生談談。

在提出這個要求後,我心裡就後悔了,這個爸爸是個大醫生吔!他會不會刁難我啊!而且要跟他講英文,如果他問我的問題,我不會回答怎麼辦?但是為了救這個孩子,我告訴自己就勇敢面對吧!

 

在跟大醫生談話那天,心裡真的很緊張,首先,我跟他分析他們這幾天送給我的餐的問題在那裡,以及以後要怎麼改進,還有淸楚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最後我跟他清楚解釋孩子為什麼會有現在的這個情況,並且很肯定地告訴他,只要能跟我好好配合,我有信心孩子的問題一定可以藉由正確飲食來完全逆轉。

這個大醫生大概怕惹到我,以後就沒有人可以教他女兒鋼琴了,對我非常客氣,沒有特別刁難,提出的也是一般人會想到的問題。

 

他跟我提到一個問題是,我們家什麼都買有機認證而且最貴的食物或食品,為什麼我竟然說這些食物也不完全好,要他們換掉。當時,我竟然白目地回答他説:「什麼部買有機的,代表你有錢,有機並不代表健康。好嗎?」這也是許多人的迷思,只要看到有機Organic 就覺得很有保障安全,但是最重要的是要看營養標示。

就這樣,我説服了大醫生照我的方式試試看,在談話後,夫妻倆也照著我開的清單,馬上到超市大採購,把廚房的油、調味料全部換過,當天晚上就做出符合我標準要求的餐。

 

當晚,我看到他們寄來的飲食記錄時,實在感動到不行,在跟大醫生談話的過程中,我心裡其實很淸楚,這個大醫生並不是完全認同我從營養學出發的一些理念,但是為了愛孩子,他願意付諸行動來試驗看看這個方法到底行不行得通。

 

經過了一年多的改變飲食,事實證明正確飲食才是唯一可以通往健康的路,這個孩子現在情緒非常穩定,每天都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學習上也進步很多。最重要的是本來的嚴重的鼻子及皮膚過敏症狀也沒有了。她的爸爸媽媽跟著他這樣吃,身體健康上也都有得到了改善。

 

在這個孩子身體情況好轉以後,孩子的父親並没有特別跟我説他改變飲食以來的心情感受,但是我相信只是籍著全天然食物,他的女兒的情況可以得到這樣大的逆轉,他這個當醫生的心裏一定是受到很大的震撼的。我心裡有個願望,希望這個大醫生家長,在親自見證食物的強大能力後,可以慢慢得把營養的理念也教給他指導的那些小醫生們。讓更多的醫生能開始注重營養這一部分,用營養這個正確的方法來幫助病人恢復健康。

 

***有關精神疾病、自閉症、過動症與身體的關係,請參見賴宇凡的著作《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

 

*網友分享GAPS這本書的精彩內容

https://linuxyeo.pixnet.net/blog/post/288477335?utm_source=PIXNET&utm_medium=popup_ad

 

 

 

arrow
arrow

    向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