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寫這一篇?!畢竟這是很很很私密的事情!

但如果換個角度想可以幫助到也受此困擾的人,何嘗不是一件美善的事!

我從2015年12月開始飽受陰道念珠菌感染問題困惱,從一開始的3~4月發作一次,到2017年2月我重回職場後,壓力加上睡眠問題(另外寫一篇),

造成我超過半年的時間,每個月都在看婦產科吃抗生素、使用塞劑、藥膏。期間也搭配看中醫治療超過3個月,醫生要我不要吃生冷、容易造成體濕的食物如瓜類、柑橘類、水梨、火龍果、雖然狀況有改善,但還是有搔癢情形。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過去這段時間的心情?崩潰、憂鬱...期間看了非常多的網路文章,尋求治療的方法!(實在不想再看婦產科!因為使用口服抗生素好、壞菌都被殺光了!)

發現網路上絕大部分的文章都是補充益生菌、乳酸菌、蔓越莓膠囊、無糖優格等等來改善!

問題是我在中西醫治療期間,吃了好幾個月的益生菌、無數盒無糖優格。月經前後分泌物較多時還是一樣感染復發啊!(哭~快瘋了~)  *註1:荷爾蒙變化&經血都會改變陰道的酸鹼值

醫生叮嚀我不要使用護墊、穿通風的衣物、穿棉質透氣內褲(至少穿了半年的免洗褲,後來還買了天絲棉/竹炭/銀離子內褲,外加每天手洗、曬太陽晾乾)、連衛生棉都用草本精油抑菌的、多喝水不憋尿...我通通有做到!

 

同年(2017年)我看到『我在森林深呼吸』唐毓璣的部落格,她如何使用大量的維他命C改善陰道念珠菌感染等等問題。

再加上她提到我們的飲食是不是太多的精緻澱粉(白飯、麵包、麵條、披薩)和各式的甜點!

汞牙(齒毒),水果、果汁(即使無糖也隱藏很多糖)、到處可見的手搖飲等等。因為念珠菌喜歡汞和糖(尤其是糖糖糖)!!!

為了一併排除汞牙可能造成腸菌失衡的問題,我開始進行除汞前的準備工作:每天補充大量的複合式維生素C、有機螺旋藻(綠藻) 。(詳見汞牙/根管牙那篇)

 

直到2018年看到賴宇凡的《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一書,她提到要避免陰道癢(炎)首先就是要調整吃的順序、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因為賴宇凡說女性想要陰道健康(應該說想要健康),一定要先照顧好消化,壞菌能被餓死(不給糖)

如果長期飲食錯誤(高醣、高碳水)加上使用抗生素、類固醇、止痛藥、避孕藥等,會破壞腸道菌種的平衡,壞菌就會跟著壯大。脹氣、消化不良、各種皮膚炎、過敏⋯等等問題就會一一出現。而研究更證實陰道的菌群來自腸道!!!

我回頭檢視自己的飲食確實出現問題:

早餐常是楓糖(蜂蜜)香蕉法國吐司、玉米蛋餅、饅頭夾蛋,簡單一點就是一杯五穀粉或綠拿鐵蔬果汁⋯(都是升醣而且不是原型的食物

午餐常是一碗麵就解決了!(麵條是精緻澱粉,沒有蛋白質)

晚餐兩蔬菜、兩蛋白質、一湯、少量的澱粉碳水化合物,問題比較小。

如果沒有從生活習慣、根本的飲食(低醣)著手,光補充益生菌、乳酸菌是無法杜絕念珠菌/黴菌增生的

於是我開始研究該怎麼吃?之前(2016年1月)曾買過日本名醫斷糖飲食這本書,實施一個禮拜後,覺得太難了,後來不了了之!

這次我先從改變飲食開始(減低血糖震盪):第一口先吃原型的蛋白質(肉、蛋)、然後蔬菜交替著吃,最後才吃升醣/糖的食物例如:米飯麵、地瓜、芋頭、南瓜。

然後不吃水果(香蕉、西瓜、哈密瓜、芒果、鳳梨、水梨⋯太多了,現在水果甜度爆表)

幾個月下來都沒有再復發,筆墨實在難以形容我開心的心情啊!

 

如果出現了感染的情形,最最最重要的是調整飲食(低醣)

1.  補充益生菌/天然發酵食物如泡菜、味增

益生菌可以選擇針對女性腸道、泌尿道含有GR1, RC14菌株,之前婦產科推薦的品牌是U-Relax優芮珂絲14顆要價1200(貴森森), 在連鎖藥局看到的則是樂伊妥一樣有14顆和28顆裝。價格分別是1100和2200(一樣貴!!!)

後來我在iHerb找到一樣的菌株Jarrow Formulas品牌,60顆售價才866台幣,價差非常大!有症狀嚴重時每天密集4~6小時吃一顆(三餐飯前+睡前)足量的益生菌很重要之後持續一天一~兩顆睡前當保養用,一點都不心疼!

***因應iHerb11/23起暫停對台灣服務,建議大家可以選擇Vitabox或大醫生技、赫而司、景岳等成分單純無添加糖、色素的蔓越莓/益生菌品牌***

有兩種包裝,一種不需冷藏的10億菌/顆。也可以選擇50億菌/顆需要冷藏的,收到後就放冰箱。

 

*10億菌株iHerb 購買連結:https://tw.iherb.com/pr/Jarrow-Formulas-Women-s-Fem-Dophilus-60-Veggie-Caps/68259?rcode=COH4960

*50億菌株iHerb購買連結:https://tw.iherb.com/pr/Jarrow-Formulas-Women-s-Fem-Dophilus-60-Capsules/9346?rcode=COH4960

*如果不想密集4~6小時服用益生菌也可以選擇這款菌種多、且菌數量高的女性益生菌(無奶無麩)https://tw.iherb.com/pr/garden-of-life-dr-formulated-probiotics-once-daily-women-s-50-billion-30-vegetarian-capsules/64442?rcode=AJF2092

*這款女性益生菌數有200億,對胃脹氣也有幫助!(無奶無麩)購買連結https://tw.iherb.com/pr/now-foods-woman-s-probiotic-20-billion-50-veg-capsules/72621?rcode=COH4960&utm_medium=appshare

→平時我自己會選擇幾個品牌的益生菌三個月就換一個品牌輪流吃,畢竟腸道的菌群種類非常多!

3. 白天用分餾椰子油+薰衣草精油塗抹患處,取代藥膏!比例為5ml油+2~3滴精油,濃度3%每次上完廁所就使用。(可以到手工皂材料行/蝦皮購買小容量精油瓶,方便攜帶出門使用)

4. 睡前使用含有Lactobacillus plantarum等乳酸菌的無糖益生菌塞劑,並用護墊避免益生菌流出弄濕內褲,連續使用5~7天。這個方法是國外婦產科醫生推薦的!我自己也覺得有用!為何台灣婦產科醫生就只會開殺菌塞劑+藥膏?

實驗證實長期使用乳酸菌塞劑可顯著預防復發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7/probiotics.html?m=1

乳酸菌塞劑品牌使用分享:法國阿德比婦寶、薈舒芙。(由於太多人詢問了,我直接列出)

或是iHerb上這款天然茶樹精油的塞劑,收到後記得放冷凍庫保存,使用時搭配護墊避免弄濕內褲!

https://www.iherb.com/pal/referral/pdp/AJF2092?productId=14691&rcode=AJF2092&utm_medium=appshare

5. 溫水坐浴或加入薰衣草、茶樹精油各3滴,一天可多次。(我自己的經驗是真的會舒緩搔癢!)

6. 多喝水不憋尿。(一天的量>體重*33)

7. 如果可以安裝免治馬桶,如廁後沖洗、烘乾再用衛生紙輕壓。在外可以使用私密專用舒緩噴霧(含純水/露、茶樹、薰衣草、檸檬精油等)

8. 生理期及感到不舒服時使用私密處專用弱酸性的清潔用品,平時其實可以只用清水沖洗

9. 充足的睡眠(很重要)

10. 放鬆心情紓解壓力、避免慢性發炎。(我知道很難!人際關係、兩性關係、家庭/親子關係...這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課程,我也持續在學習中,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2019.05.19補充

由於不少人留言中西醫治療好一段時間仍然效果有限,我真的好想一一地對妳們說:「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痊癒。」信心加耐心!一定會好的!!!

衷心地建議從飲食調整(低醣),並試著做腸道益生菌平衡!方法如下圖:(不只針對陰道黴菌念珠菌,若有任何氣喘過敏、皮膚問題如濕疹、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等腸漏問題亦可以用此方法改善)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其中#Step3. 熬大骨湯,如果無暇熬煮可以用左旋麩醯胺酸代替(功能主要在修復腸漏)。

California Gold Nutrition, L-穀氨醯胺粉,AjiPure,無穀蛋白,16 盎司(454 克)

購買連結https://tw.iherb.com/pr/California-Gold-Nutrition-L-Glutamine-Powder-AjiPure-Gluten-Free-16-oz-454-g/71027?rcode=AJF2092

 

 

 

如果以上已run過一輪,提供你芳療精油膠囊治療方式,可以試著使用奧勒岡(牛至)膠囊一個療程,研究證實牛至有效殺死真菌、念珠菌(參考各品牌用法, 一個療程至少2~3個月 ), 間隔兩小時以上補充無糖益生菌(摘自賴宇凡吃出天生燒油好體質書籍) 。註三:孕婦、哺乳期間不能使用牛至油。

Now Foods, 牛至油, 90 粒軟膠囊

購買連結:https://tw.iherb.com/pr/Now-Foods-Oregano-Oil-90-Softgels/731?rcode=COH4960

 

什麼是根治飲食?怎麼吃?變健康、瘦身!體脂肪大降19%(31->25)菜單食譜分享

https://panel.pixnet.cc/#/edit-article/225962984

 

 ***2020.01.06 再次補充,今天發現這篇抗念珠菌飲食文章,其中的飲食方法和我不謀而合,深受困擾的你也可以參考!

https://www.thecandidadiet.com/foodstoavoid.htm

摘要如下

移除1. 所有的糖(包括蜂蜜、楓糖、乳糖...) 2. 所有的小麥麩質製品如麵包、蛋糕、披薩、義大利麵、包子、饅頭... 3. 各種果汁, 無糖檸檬汁、無糖蔓越莓汁除外 4. 含亞硝酸鹽加工肉品如培根、火腿、香腸  5. 深海魚/大型魚,主因是重金屬汙染,汞會破壞腸菌和免疫系統 6. 乳製品如冰淇淋 7. 花生、腰果容易有黃麴毒素和黴菌 8. 含糖的調味料如番茄醬、烤肉醬  9. 精煉過的油脂如大豆沙拉油、葵花油等。10. 酒精性飲料,尤其是啤酒 11. 咖啡因飲料,避免空腹使用會震盪血糖。

Foods-To-Avoid-On-The-Candida-Diet.jpg



 

arrow
arrow

    向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7) 人氣()